自從8月底臺中北區的英才大麵羹店2020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獲得米其林餐盤推薦,以前再臺中市已經算小有名氣了,這回又受米其林推薦因此聲名大噪。雖說我真的不知道餐盤推薦是指什麼?但因為歷經新聞媒體這麼一報導,也讓臺中這個內行人才知道的特色小吃,再度登上熱搜排行榜,其實大麵羹真的可說是我們臺中人很多人從小吃到大的美好回憶,記得很小的時候,住家巷口幼稚園的對面即有一個小攤子一位阿姨在賣,當時的物價真的相當便宜,一碗5元的大麵羹,即可以讓我們吃飽一餐,且味道真的很美妙,到現在都還印象深刻且還有那畫面不時浮現腦海,之後也算吃過臺中市多處的大麵羹店家,舉凡非常有名英才大麵羹、篤信街大麵羹、中華路靠近公園路大麵羹、篤行路靠近中華路大麵羹、模範街大麵羹...,應該也算是吃遍了臺中市區不少家,但我最鍾愛的還是篤信街靠近西屯路那家,因為他們煮的味道較為濃郁,但若可以不要那麼鹹應該會更加分。一般的大麵羹店家大麵羹外,都會再加賣炒麵、炒米粉,及其它配料如,燒肉、油豆腐、滷蛋、滷豆腐等配料,這樣就會更加完美了

IMG_8547.JPG

其實大麵羹在台灣戰後初期就已經有了,聽說當時只是窮人家餬口的食物,因此也沒加什麼配料,粗大的麵條是因為加入大量的鹼粉,使其煮起來時會脹大許多,是為了讓人可以吃飽, 因此之所以稱為「羹」,其實應該是因為鹼的閩南語發音,意指吃起來的那股特殊「鹼味」 。後來因為太過單調,因此許多店家開始加入了一些菜脯 、蝦米、肉燥、韭菜等等配料來調味,簡單的香味加上大麵羹特有的「鹼味」,漸漸受到許多臺中人的喜愛,而發展成一道便宜又具有特色的地方小吃。 由於它是屬於濕麵條,常溫下只能保存一至兩天,發跡時並沒有完善的冷凍保存設備,當年交通又不發達,才成為地域性強的傳統小吃,也就因為如此,買的到大麵羹的區域,集中在大肚溪以北、豐原區以南、草屯鎮以西、大雅區以及梧棲區以東,換句話說,大麵羹就成了多數在臺中市東區、西區、南區、北區及中區才吃的到。

IMG_8543.JPG

說了這麼多,話說10月這第二連假,姪子突然跟我大姊說,他很久沒吃她煮的大麵羹,沒錯~我大姊真的遺傳到我媽媽的好廚藝,她其實已煮過好多次了,真的非常好吃,問她為何會煮,她真的說不出來,反正看過後就知道如何煮了,真是神奇廚娘。因此她星期六早上很早就起床去東興市場採買材料,這個是她花了2個多小時炒的肉燥,裡面還加了蝦米,鹹味調的剛剛好,好吃到她的小嬸後來還裝回去樓上吃呢!

IMG_8549.JPG

基本配料還有這個菜脯,需要好好地把菜脯清洗乾淨,去掉鹹味,然後再切成這樣大小的細塊,之後再加入蝦仁、胡椒鹽...等調味下去炒,另,配料還有韭菜,洗淨後再切成蔥段

IMG_8546.JPG

這個大麵羹需煮好幾小時,且要不斷的去攪拌,才不會造成麵羹黏再鍋底或煮到燒焦,就好像我們平時煮稀飯那樣搞剛,這個我就有幫忙,需每5分鐘,就去幫忙攪拌一下,這是最後的成果

IMG_8548.JPG

之後盛一碗麵羹,再加入肉燥、菜脯及韭菜切段,即完成了臺中特有小吃大麵羹,我大姊煮完的成品湯頭是屬於較濃郁那種,但還不至於糊掉,濃稠度適中,真的非常道地好吃,她中午煮的這一鍋總共餵飽了12個大人,因為姪子有三個朋友也過來吃,大姊的小叔一家5人也肴了半鍋上樓去吃,真是厲害!

109.12.21我看到報導,才知道列米其林餐盤的意思是,代表提供食材新鮮、細心準備的美味佳餚。 這些餐廳往往更受一般食客的注意,不像星級餐廳那麼遙不可及(價位或人潮),大致而言有一定水準。但還未達到可以給「星」的等級,原來如此,長知識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麵羹
    全站熱搜

    雅芙的心情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