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說原本大貓熊圓寶要在元旦連假見客,但就在柯市長審視後,認為她成長的狀態已到能提前讓喜愛貓熊的市民見到,所以提前讓牠健健客人,所幸我今年還有年休假,也謝謝同事承讓,讓我可以在這麼好的時機休假,就在1月29日開放觀光的隔日,一早我就在猶豫要如何好好利用這休假來做些什麼?最後圓寶可愛的身影,召喚了我的靈魂,把早餐當早午餐吃,對了,這一兩天寒流來襲,今天非常的冷,要多保暖呀

IMG_9714.JPG

今天雖是開放的第二天,但大多數的人,都還在上班,太好了,文湖線捷運從忠孝復興站起,一路慢慢放乘客下車,才到木柵站,我已是這節車廂裡面的最後一位乘客了

IMG_9715.JPG

哇~人潮寥寥無幾,真是太美好了,對了,由於現在仍是防疫期間,加上又有一例英國變種病毒入境,所以動物園有好方法來實行實名制登記,只要記得帶身分證掃一下,資料就鍵入了,加上已中午了,動物園員工都還比遊客多的情況下,完全不用等候

IMG_9716.JPG

要看動物,當然要購票,全票是60元,我不知是否可以現金購票,但服務人員建議刷悠遊卡進入,說起這票價,大概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動物園吧!可以看到非常多種類的動物,園區又非常的大,若當作是逛後花園,也真的是很物超所值, 臺北市立動物園是臺北市的一座公立動物園,隸屬於臺北市政府教育局。1914年首創於圓山地區,所以舊稱「圓山動物園」,與臺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相彼鄰。1986年,因圓山舊址場地較小,無法再擴建,而遷至文山區的木柵地區,所以稱為「木柵動物園」。

IMG_9850.JPG

遊客購票入園後如欲出園後再度入園,可在出園的出口處加蓋戳章,當日憑著戳章就可以免費再次入園,無需再重複購票,若有此情況只需在入園前主動出示戳章,這樣動物園票務服務人員辨識後就可以再度入園。 今日眼睛所及遊客非常非常的少,還好有一家學校來此做校外教學,為整座動物園增加了些人氣

IMG_9719.JPG

今天除了冷外,天空還陰陰的,所幸我今日逛了一下午,雨僅飄落幾滴下來,還好沒怎麼淋到

IMG_9720.JPG

木柵動物園的開園時間平日為早上09:00到下午05:00,假日會提早到08:30開園,暑假期間因氣候炎熱關係,還會不定時推出星光票。入園後,往前走,右手邊有遊客中心,可以去那裡翻翻遊園指南或上上洗手間,對面的販賣區旁邊也有洗手間,都很方便遊客使用

IMG_9721.JPG

再往前走,會看到一個水池子,裡面有數十隻,有著細長美腿及婀娜身軀的紅鶴,非常悠哉地水池中到處覓食,我很快的看了牠們一下下,立即轉身尋找我的新光特展館,記得曾有一年的暑假研習是安排在木柵動物園的教育中心,對面就是貓熊展區,印象中就是那11點鐘方向,於是開啟我的腦內偵測雷達

IMG_9722.JPG

貓熊館的方向就在入口的左前方,我快步的往那方向前進

IMG_9723.JPG

當初會喜歡貓熊,就是因為牠們實在是太可愛了,呆盟模樣,個性真的像極了人類,連抱寶寶的姿勢都這麼像人類的母親,這照片多麼溫馨動人,圓圓還把牠的頭倚靠在圓寶寶寶身上,瞬間融化很多人的心。所以已儼然變成動物界的活招牌,擺在這路口顯眼之處來召喚大家往新光特展館前進

IMG_9846.JPG

因動物園區真的很大,再往前走,這裡有遊園車可以搭乘,說到遊園車也是非常親民的價格,一趟每人才5元,不過這裡有寫,自109年12月1日起,遊園列車已全面採用電子票證,凡悠遊卡、一卡通、有錢卡、愛金卡,只要卡內有足夠的錢都可以使用,哈~我倒是第一次看到有錢卡及愛金卡,名字取的真好,列車行駛路線有兩種:行駛路線1:列車總站←→鳥園車站,搭乘時間:上午9:00-下午5:00 末班車下午4:30。行駛路線2:鳥園車站←→動物園南站(貓空纜車),搭乘時間:上午9:00-下午5:00 末班車下午4:40,我因為要趕著去新光特展館,搭乘遊園列車無法在中途下車,走路就會到的地方,還是走吧!還可以欣賞沿路植物

IMG_9724.JPG

圓區雖很大,但不時有亭子可供遊客休息用餐,真的超級貼心

IMG_9725.JPG

再繼續前行,穿越這兩座隧道,再往前走,感覺新光特展館就在前方不遠處

IMG_9726.JPG

您看,熊貓與臺灣黑熊正排列在門口迎接客人呢,我原本以為人潮會很多需要排隊,結果...現這個時刻館外只有少數幾人而已

IMG_9727.JPG

就請大方的直接從這左邊階梯上去即可

IMG_9728.JPG

上到大門入口前,還有1:1人形比例大小的彪哥立牌,他手中正抱圓寶呢!這立牌可供遊客拍照,有媽媽正帶小朋友要過去拍照,而左邊地上,還有一個做的超級逼真的圓寶,牠正坐在藍桶君內玩耍呢!其實我有追蹤動物園的影片,所以很了解牠有哪些玩具

IMG_9729.JPG

今日是星期三,算平日, 平日園區是不會發放「新光特展館(大貓熊館)入場券」,所以遊客請直接至新光特展館(大貓熊館)排隊入館自由參觀。今中午這時段遊客還真的不多,所以無需排隊,只要稍微維持是當社交距離,當然進入室內一定要配戴口罩,還有不可以飲食,拍照時,因室內燈光已足夠,所以不可以使用閃光燈,以免嚇到動物

IMG_9734.JPG

若是假日或國定假日來訪, 園區會發放「新光特展館入場券」,所以請提前10分鐘到達大貓熊館,再依指示牌等候入場。入館前需收好您的食物、降低說話音量,讓大家都有個舒適的參觀環境,也讓「團團」、「圓圓」和「圓仔」能有愉快的生活。 這室內館總共有兩個,這是左邊的,右邊還有一個較小型的室內館,大小分別是254與210平方公尺,當初設計的概念是以能住的下一對大貓熊而建蓋的,室內展示館具有空調設備,夏天調控溫度為24-26℃,濕度為70-80%,到冬天時則會採行自然通風,但若溫度超過22℃時,又會輔以空調調控,濕度維持與夏天相同,好讓大貓熊們生活舒適又健康,新光特展館還有一個戶外展區,等會再介紹。奇怪,室內場館空無動物,怎不見熊呢?

IMG_9732.JPG

原來貓熊現在這裡睡午覺,我心裡低估著原來圓寶已長這麼大了,寥寥無幾的我們望著牠的側影幾乎出神,後來又進來幾位遊客,這時有人問,這是團團還是圓圓,阿~那圓寶咧?嚇了我一跳,因看不到幼仔,後來才得知,原來這隻是圓圓沒錯,只有一熊沒得比較大小情況下,我剛剛還誤以為怎麼圓寶已長這麼大了,而圓寶熊呢?

IMG_9733.JPG

後來有先到的遊客,為我指引了最佳觀看位置,原來需要再往前走幾步挪個角度,此時圓媽剛好抬頭做仰臥起坐,我們可以從這樹幹縫隙中才可以看到圓寶躺在棲架床上,微微露出牠的白色屁股,還好牠還是如此的可愛,還沒瞬間長大

IMG_9737.JPG

觀察了10分鐘,圓寶牠還是繼續睡覺,連翻個身都沒有,所以我就只好先行離開去看其他動物了

IMG_9738.JPG

新光特展館外,有一個電子看板,上面會顯示現在及下一梯次入場時間,若人潮很多時需要排隊,就排在這看版的對面的帳篷

IMG_9739.JPG

館方很貼心,萬一下雨或大太陽,還幫大家架設帳篷來遮風避雨,剛前面說的戶外展區,就位在民眾排隊(有雨遮)前方玻璃帷幕那區域

IMG_9740.JPG

我繼續的往上坡路上走,來到熱帶雨林動物救援大行動展館,同樣裡面空無一人,僅有幾個螢幕正在撥放園方如何維護熱帶雨林的環境教育宣導片

IMG_9741.JPG

玻璃大窗看出去,有一長滿浮萍的超大池子

IMG_9742.JPG

但這裡只看到生態池,池下方有很多小漁,但沒看到其它生物

IMG_9746.JPG

接著我再走進熱帶雨林區穿山甲館,館內外觀設計充滿視覺藝術,同時結合節能減碳,太陽光電,雨水回收系統以及節能空調設計,是一個富含環境保育及生物多樣化的概念的展館

IMG_9745.JPG

熱帶雨林區的穿山甲館,是樓高24公尺的大展示空間,其以南美洲亞馬遜河流域環境為展示的主軸,有熱帶雨林生物多樣性的特色,藉由挑高空間,結合水域,樹林,樹冠層的複合式生態系,讓遊客置身其中,真實感受到熱帶雨林氛圍,希望達到讓遊客了解保護及支持熱帶雨林的重要性。走在裡面真的感受到舒適的環境,真的是超大籠子罩住所有的動植物,中間有環繞而上的步道,遊客可以走入其中,從這個角度看,就可以知道這館有多大,您看,中間剛好有一位背橘色背包的遊客經過,站在其中,就看的出這空間有多麼地大呀

IMG_9747.JPG

這裡面的鳥禽類,都沒有圈養起來,全任牠們自由飛翔,稍不留意,牠可能就出現與遊客近距離接觸

IMG_9749.JPG

這裡的雨林環境做的非常的好,外面非常寒冷,但走在裡面卻是非常舒適,走著走著,路旁還會突然看到不知名的鳥類,完全不怕人類,很自在的做牠自己的事

IMG_9750.JPG

還有好大一缸的魚,自在的悠遊

IMG_9751.JPG

這也是在石板路或木棧道旁邊看到的,超大型不知名的禽鳥類,完全沒圈養起來,完全放任牠們在這個超大型的籠內自由的行動及覓食

IMG_9753.JPG

IMG_9755.JPG

我們遊客就在這大籠子內行走,裡面有石板路,木棧道,超大水池,裡面的禽鳥類,也可以自在的在裡面生活,真的太厲害了

IMG_9757.JPG

這兩隻鳥也非常的漂亮,但今天走了一圈,我好像沒看到穿山甲

IMG_9759.JPG

我後來從剛那個熱帶雨林的後門出來,出來後其實我已搞不清楚方向了,只好沿著路走,寒冷的天氣,沒什麼遊客,常常路上真的只有我一人而已,再來看到一個佈滿雜草的大區域,這裡有有一個中間空了的超大樹幹,上方有一個麻布袋覆蓋了一隻動物吧,因為還沒走到就遠遠就聽到刷刷刷的聲音,因有隻動物牠不時的把麻布蓋住身體,然後又迅速的拉下來,不知來回多少次了,不過看牠自己在那玩的不亦樂乎,非常有趣

IMG_9758.JPG

答案揭曉,原來是隻猩猩,還是猴子類的靈長動物,在這麼冷的冬天,只有牠一隻孤單的在戶外玩,所以牠只好自得其樂拿起麻布袋,又可以玩,又可以避寒

IMG_9761.JPG

動物園搬來木柵地區,其實也蠻久了,沿路種植了很多樹木,且都長得很茂盛

IMG_9762.JPG

IMG_9765.JPG

越過剛剛那條路,這裡有一處類似山洞的造景,不仔細看,還真無法發現,原來洞門口還躲了ㄧ隻孤單的黑色金剛呢!天氣實在太冷了,所以牠索性把麻布袋披在頭頂,無辜的看著熙熙攘攘路過的遊客

IMG_9766.JPG

離開了黑金剛家後,我繼續再往前走,會經過眼前這一座木橋,走到這裡,才發現我的前方還有三位遊客,我心想有人氣真是太好了,這座橋有告示牌顯示限數10人,我們加一加才四人,就這樣悠哉的走過

IMG_9767.JPG

過了木橋後不久,即看到這個佈滿很多綠色細小浮萍的水池,橋上的告示牌寫著馬來貘,之前動物園新聞報導馬來貘媽媽-馬雅去年5月底,產下一隻小馬來貘,取名叫『貘樹』,但今天不知是天氣太冷了,整個池子完全不見貘的蹤跡,只留下這一大片翠綠

IMG_9769.JPG

離開馬來貘池子後,左彎右拐後,突然出現兇猛動物區,由於有危險,所以外圍全用非常細緻的鐵網及欄杆圍著,且距離步道還有段距離,哇塞,有一隻花豹呢!牠正趴在大石塊上望著路過的遊客,牠可能在想,今天兩條腿的動物可真少呀!

IMG_9771.JPG

再來也是距離有點遠的黑熊的家,從這裡看牠,還真的很渺小,就牠自己一熊住在這裡嗎?牠在那邊來回的漫步

IMG_9778.JPG

再來是老虎出現了,牠家就位在佈滿雜草、樹木,大溝的樹林當中,牠此時正慢調斯理的離開我的視線

IMG_9776.JPG

再繼續走,大象出現了,這時我腦中立即出現「快樂天堂」這首歷久不衰的經典老歌旋律, 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這是當年動物園由圓山搬遷到木柵地區,滾石唱片旗下歌手共同錄製,描述人類與動物之間情誼,真是首帶給當時年代非常溫馨的歌曲,哈~暴露我的年齡

IMG_9785.JPG

雖我的腳已痠了,天氣又冷,但既然來了,還是繼續逛吧!再過來是沙漠動物區, 沙漠的特徵就是乾旱、高溫及晝夜溫差較大,平均年降雨量不到二百五十公釐,而且大氣中水分的蒸發速度遠遠超過降雨量。在這種惡劣環境之下,水分快速的蒸發,生物必須要有特殊的生存策略才能存活。這一區飼養了三種偶蹄動物:弓角羚羊、及最具沙漠動物代表性的單峰駱駝和雙峰駱駝。 這個區域是2隻弓角羚羊的家

IMG_9784.JPG

再來隔壁這區域是非洲野驢的家,這麼大的家,只看到牠這隻驢單獨站在遠遠的上坡路上

IMG_9788.JPG

這幾隻是單峰駱駝,牠們家的右手邊隔著木頭圍欄,是雙峰駱駝的家,但我剛駐足許久倒是沒看到雙峰的蹤影

IMG_9789.JPG

今日走了一圈,動物園裡好像有3處這樣販售熱食的區域,但遊客不多,想必裡頭的店員望著門外發呆的時間會較多吧

IMG_9793.JPG

再來是斑馬的家,牠們都站在離我們很遠的地方,山坡上方,可以看到貓空纜車經過

IMG_9794.JPG

再來是非洲動物區,木柵動物園當初規劃是模擬東非的莽原情境,會有靠近水塘的的樹蔭雨灌木叢,這樣的環境在非洲的白天會有各式動物會聚集過來喝水,高樹木可以提供遮蔭,傍晚時陽光較弱,草食類的動物就會在草原上漫步或休息,大家應該都應該在DISCOVERY頻道看過這樣的畫面

images (1).jpg

這就是印象中的東非大草原水塘場景,很多動物都走到水塘邊喝水

IMG_9798.JPG

非洲動物區首先出現的是河馬,這隻長的非常的壯碩,短短的腿要撐起牠壯肥的身軀,應該是有點辛苦吧!同樣也是孤伶伶一隻在那喝水

IMG_9799.JPG

IMG_9800.JPG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非洲大象,其中一隻已昂起牠長長的鼻子了

IMG_9805.JPG

再來是兩隻斑點鬣狗,牠倆不知在看什麼,看到完全定格不動許久

IMG_9808.JPG

再來這是金鋼的家,但因為天氣很冷吧,牠可能去避寒了,完全沒看到身影,正當此時看到櫥窗上的照片,告知遊客金鋼家族因近日喜獲麟兒,所以個性較為敏感,暫時不見客,請遊客見諒,OK的,該讓牠好好育兒及休養

IMG_9809.JPG

再過來是這兩隻猩猩的家,天氣很冷,牠倆就這樣蹲在人造大岩石上,無聊的看著我們這些遊客

IMG_9810.JPG

再來是位於鳥園對面的犀牛家,其實還沒看到動物前,早已聞到一股臭味,靠近時發現原是犀牛大哥,同樣也是一隻,牠的場子地上正有兩坨青屎,味道真的不是蓋的,只好趕快遠離牠

IMG_9811.JPG

再來又是凶猛野獸區,這是三隻母獅子嗎?因為牠們身上沒有雄壯的鬃毛,牠們三隻也是不知為何,一同望向同一方向,靜置不動

IMG_9812.JPG

這個透明櫥窗前有幾位老人家正在拍著剛三隻獅子的其中兩隻的背影

IMG_9813.JPG

繞了一圈後,又再看到另一隻在水中的河馬,尤記得很久以前來木柵動物園,有看到侏儒河馬,但今天太冷了,居然沒看到牠們的身影

IMG_9801.JPG

最後是來到鳥園,鳥園門的設計是黑色塑膠鍊的門廉,上方警示告示,請遊客進出時要小心避免鳥兒跟著遊客飛出,穿越門簾後再進入類似隧道的走道,即進入超大鳥園的家

IMG_9802.JPG

進來後看到是這樣,這鳥園聽說佔地有4公頃,飼養的鳥類有多達135種,數量有1200隻,但~請看,天氣陰陰的,又飄著微風細雨,我一看,天啊,那條下坡路不知會通到哪裡?今日我已經走了相當多路,人也累了,再繼續走下去會不會沒完沒了,加上完全沒半個人,更別說鳥兒,我環視一下,連個影都沒瞧見,我還是離開,去看我的圓寶吧!再見了鳥園

IMG_9814.JPG

鳥園出來後往右走,即可以看到通往出口的指標,回程時,同樣遊客稀稀落落的,還好兩旁有美麗的林木相伴

IMG_9817.JPG

又再走回到新光特展館的戶外展區,這裡依據館方資料有765平方公尺,當初是設計是模擬大貓熊的野外棲息地樣貌而建造,有著空闊的草坪,種植相當多濃綠喬木,大樹,還設有大小石塊及流水瀑布池,可以提供大貓熊於戶外攀爬,休息及探險,下午時間,現在館方出來放風的是大貓熊「團團」,展示的動物名字會貼在玻璃帷幕外面,牠來台超多年了,憨憨的團團早已經非常習慣遊客的注視,所以非常慢條斯理地讓大家觀賞牠吃竹葉大餐的模樣

IMG_9819.JPG

接著該再回來看這對母女了,同樣沒有遊客在排隊,所以可以快速進入館內的玻璃櫥窗前觀賞牠們,此時圓圓肚子又餓了,牠正在吃著紅蘿蔔,圓寶也醒來了,正露出兩眼的望著大家,場外的我們各個使出自己的拍照功夫,現場很多人拿著大砲相機對著牠倆猛拍,跟隨圓寶的任一動作,快門聲此起彼落

IMG_9825.JPG

真的非常可愛,大家都捨不得挪動自己的腳步離開,現場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只好不時提醒大家移動腳步,或換到後方慢慢拍攝,他說這些人已拍著一整天了,哇塞,沒想到瘋狂的人還不少,以好讓還沒看的人,可以往前一排去觀看

IMG_9828.JPG

IMG_9833.JPG

看著牠們活動,真的是非常療癒,小小身軀,好可愛的側面

IMG_9839.JPG

只要圓寶一轉身,一個動作,現場遊客會隨著牠的動作,盡量壓低聲量讚嘆著

IMG_9844.JPG

其實這個時段只有我們這些人,若沒看個夠,還可以無限次的去看,但我還未吃中餐呢!我的想法是有看到就好,就留給這群人慢慢觀賞

IMG_9845.JPG

喜愛大貓熊家族的朋友可以在這裡購買相關商品

IMG_9847.JPG

要離開前,還有一區兒童動物區,他的設計是以「學習園地」為主軸,此區域內有可愛動物、農村動物、農村生態等展示區,例如農村裡常見的家禽如菜鴨、雞;家畜如黃牛、水牛、羊駝、駱馬、桃園豬、迷你馬,以及常見的家庭寵物天竺鼠及兔子等

IMG_9848.JPG

最後我只有到離入口最近的澳洲無尾熊館,來看看這些已暫時失去熱度的無尾熊,牠們是南半球澳洲大陸著名的有袋目動物,屬於夜行性動物,白天有17-20小時的時間都在睡覺或休息,牠們最喜歡吃新鮮尤加利樹葉的嫩枝葉,1999年8月首度澳洲昆士蘭黃金海岸市的庫倫賓野生動物保護區來臺的兩隻公無尾熊,之後陸續繁衍,死亡,目前展示場內有看到四隻無尾熊在此生活。

IMG_0011.PNG

結束了今日半天多的動物園之旅,真的寓教於樂及兼具強身健體,今日我動物園健走了14314步,60元的票價,真是太值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貓熊圓寶 木柵動物園
    全站熱搜

    雅芙的心情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